发挥巡视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巡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新时代巡视工作要深刻把握党中央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主动融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巡视的重要作用,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监督效能。

       发挥巡视震慑作用,让干部因敬畏而“不敢”

  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不敢腐是前提,旨在让意欲腐败者心存畏惧、不敢越雷池半步,这需要重惩治、强震慑。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

  当前,巡视工作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聚焦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紧盯国企、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扶贫和民生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漠视制度、违反制度、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推动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用最严明的纪律、最有力的震慑来维护制度权威,让敬畏制度成为常态。

       发挥巡视战略作用,让干部因制度而“不能”

  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不能腐是关键,旨在让胆敢腐败者在严密制度和有力监督中无机可乘,这需要重制度、强监督。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一方面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另一方面通过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着眼于解决体制机制制度问题,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中具有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同时,突出制度治党,通过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正风肃纪,狠刹了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旅游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顺党心得民意,彰显了制度的威力。

  当前,巡视工作要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以改革为牵引,促进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招投标、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及其隐形变异新动向,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压缩腐败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通过巡视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不断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进一步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监督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以治本巩固治标成果,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供制度保障。

       发挥巡视教育作用,让干部因觉悟而“不想”

  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不想腐是根本,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旨在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这需要重教育、强引导。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巡视过程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教育的过程,也是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提高思想觉悟,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根本性保证。

  当前,巡视工作要紧密结合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党性教育、纪法教育、思想教育,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在巡视整改中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加强自我改造,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通过巡视不断增进全体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的高度认同,使尊崇制度的意识入脑入心,成为内心自觉,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

       加强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的统筹联动

  完善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协作配合的统筹衔接制度,不断提升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效能。联手打好组合拳,抓好巡视整改落实的日常监督和成果综合运用。完善与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线索质量。

  加强巡视巡察上下统筹联动。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做到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加强对巡察的指导督导,以巡视带巡察,破解人情干扰,延伸巡视触角,建立健全巡视巡察成果共享机制。

  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的统筹联动,持续放大巡视监督的叠加效应。推动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协调衔接,建立和完善“两代表一委员”列席巡视动员会和反馈会机制,完善巡视反馈及整改落实公开机制,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巡视监督,不断提升社会对巡视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度。(作者:林孝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