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

发布时间:2019-06-19浏览次数: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一年来,高等教育战线贯彻落实高校思政会精神,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有了新进展、上了新台阶。

一、研究制定《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标准》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92个本科专业类进行研制,明确了适用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质量保障等各方面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要求贯穿始终,注重引导并培养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着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制定印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把立德树人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各环节,明确课堂教学纪律,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对完善课程设置管理、健全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制度、健全教材选用制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改进课堂教学过程管理、完善教师管理、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激励高校和教师进行改革创新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

三、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 

深度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德育要素,结合不同专业特点,推进实施系列卓越计划,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养工程专业学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医学专业学生“珍爱生命,大医精诚”的救死扶伤精神、农林专业学生“知行合一,躬耕三农”的耕作精神、基础学科专业学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四、积极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和统一使用工作 

按照中央批准的“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总体规划和有关要求,全部完成我部负责的96种“马工程”重点教材的提纲审议,完成书稿91种,其中32种已正式出版。推进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开展教材使用情况年报工作,对1100余所高校的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和分析反馈。对新出版的11种教材开展全国示范培训,共培训任课教师1100多名。推动各地各高校开展全员培训,建立了中央、地方、高校三级培训体系,有力推动教材优势向教学优势转化、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

五、不断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 

坚持把专业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推动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制定《教育部关于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 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提高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度。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增2178个专业点。推动高校与实务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发布企业支持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近2万个。推动在线开放课程、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认定49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六、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激励学生将激昂的青春梦与伟大的中国梦相结合,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00多所高校、上百万学生参与。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百余支参赛团队走进延安,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共签订40余项落地合作协议,帮助建档贫困户200余户,服务精准扶贫脱贫。推荐北京大学等15所双创工作基础好、特色鲜明、有突出示范带动作用的高校入选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认定清华大学等200所高校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推进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建设,首批入库导师近4500人。

七、提升中西部高校人才培养能力 

深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持续推进中西部高校“一省一校”工作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中央财政支持资金达18亿元。不断扩大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覆盖面,支援高校已经发展到103所,受援高校为83所,为各支援高校单独划拨400名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计划。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加快发展,提升高等教育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支撑度和引领力。(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