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三届党委第一轮巡察中期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3-06-07浏览次数:298

   6月5日,中共大连海洋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一轮巡察中期汇报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姚杰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宋林生,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衣庆焘,党委常委、党委组织人事部部长、党校校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英哲,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第三届党委第一轮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姚杰指出,巡察中期汇报作为巡察重要工作环节,既是对巡察工作的阶段性总结,也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部署工作,提高巡察实效的重要保障。我校第一轮巡察前一阶段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各巡察组能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巡视巡察工作指导精神和校党委工作部署,突出问题导向,立足被巡察单位职责职能,围绕“国之大者”和“两个维护”,聚焦被巡察单位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督促被巡察单位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姚杰指出,目前我校第一轮巡察工作还存在差距,一是在吃透党中央、省委精神和校党委要求上存在差距。各巡察组巡察过程中还存在巡察重点把握不深不透、巡察内容不够全面、巡察方式不够丰富的问题;二是巡察工作规范性存在差距。校内巡察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还没有全面跟上,还存在巡察工作组织领导、业务指导等权责还不清晰的地方,巡察工作制度建设还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三是巡察干部的纪律意识、担当精神、攻坚本领存在差距。在巡察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交织同步推进、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工作中还存在集中指挥、调度、衔接不够顺畅、高效的问题。

   为全面深入推进下阶段巡察工作,姚杰对全体巡察组成员提出要求,要倒排巡察工期,确保工作进度。现场巡察时间只剩半个月,时间紧、任务急。各巡察组要抓紧时间、倒排工期,在下一步深入了解巡察发现问题时,要做到忙而不盲,底数清、任务明、出实招、求实效。要紧盯巡察重点,聚焦发现问题。各巡察组要把“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贯穿巡察工作始终,聚焦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画好政治画像,确保巡察发现问题的质量;要在聚焦党的建设工作存在不足上下功夫,确保基层党组织权力运行规范,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健全,切实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要在聚焦改革创新发展举措存在不足上下功夫,有效推动学校党委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要梳理巡察成果,写好巡察报告。要进一步下沉核实了解情况,深挖重点问题,着力发现制约和影响学院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准确定性问题结论,高质量撰写巡察报告,为下一步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奠定扎实基础;要强化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党委(党总支)的深度协同互动,传导巡察监督的外部压力,激发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党组织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内生动力,共同探索如何提升巡察工作的实效,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形成巡察科学体系。

   在听取各巡察组工作汇报后,宋林生指出,各巡察组要提高认识,树立发现问题对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好事的理念;要加强学习,注重相互交流研讨,不断提高巡察实战技能;要找准共性问题,突出个性问题,不断提升巡察工作效果。

   衣庆焘指出,校内巡察是政治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体检,各巡察组要从对党和事业高度负责的角度正确对待。要突出政治巡察定位,吃深吃透上级精神,不断增强巡察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要正确看待巡察问题发现,用数据说话,从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

   会上,各巡察组汇报了进驻被巡察单位以来巡察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汇报分析了发现的问题以及下一阶段开展巡察工作思路;巡察组成员进行了集中业务学习和工作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