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制度执行

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1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擘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要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强化政治监督 

  坚决维护制度权威 

  聚焦“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的首要内容,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如磐石。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下大力气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推动形成各级党组织同向发力、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守责、负责、尽责。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精准聚焦,紧盯落实“两个维护”存在的突出问题,靶向施治、有的放矢,坚决防止口号化、大而无边,避免监督发散,重点不突出。坚持具体实在,细化工作载体和有效抓手,盯住重点人和事,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将政治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坚持抓早抓小,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强化事中监督、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的政治问题,防止“马后炮”。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常态长效推动制度执行 

  坚持严字当头。保持“严”的主基调,画出制度底线,亮明制度红线,坚决防止逾规越界。严在经常、严出习惯、严成常态,保持严的态势,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用监督的力度增强制度执行的硬度。从严纪律约束,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允许以权势大而破规、以问题小而姑息、以违者众而放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坚持精准科学。做精做细监督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日常监督工作机制,经常性深入联系地区和单位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全面建立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和分析研判。精准发现和处置问题,综合运用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多种方式,找准找深存在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监督工作,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坚持改革创新。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牢固树立“眼里有监督,监督就无处不在”的理念,积极探索实践,灵活运用调研式监督、谈话式监督、述责述廉等方式,把监督工作做深入做具体。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领导直接分管、监督检查室联系指导、派驻机构协作配合等制度,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推动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加强贯通融合 

  形成制度执行监督合力 

  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有效贯通。出台“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意见,在力量统筹上互助互补,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联动协作、巡视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在成果运用上共通共享,建立监督成果报备、汇总、共享等机制,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能共享的尽可能共享。在工作衔接上接续接力,严格落实监督工作责任分工、跟进监督、整改反馈等机制,形成叠加效应。

  推动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相互贯通。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构建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外部监督有效贯通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监督体系。比如,推动党内监督与审计监督协同,健全线索移送、提出建议、协作配合、结果反馈等程序,对审计机关移送的审计要情,优先处置处理。

  推动上下联动贯通。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选强配强领导班子,强化培训指导,深化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推动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一竿子插到底,加强对基层监督工作的直接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监督作用,推动监督工作向基层延伸。

       增强监督实效 

  为制度完善发展提供保障 

  健全分析研判建议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综合分析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情况,及时发现经济社会运行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行协助职责,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政治生态等分析研判,积极为党委出主意、提建议,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合力。

  健全突出问题治理机制。深入分析重点行业、系统、领域存在的普遍性、领域性问题,聚焦土地、人防、金融等领域,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一批顽瘴痼疾。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信访反映集中的问题、巡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等统筹起来,监督各区和有关部门拓展整治工作,对重点问题直查快办,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健全促进改革发展机制。聚焦改革发展,强化职能发挥,加强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等落实情况的监督,完善整改监督统筹协调和检查评价办法。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着力查找制度漏洞、补齐制度短板,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作者:邓修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