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0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三次全会精神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坚守政治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态度坚决地坚定政治信仰、砥砺初心使命。一是坚守初心讲信仰。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筑牢信仰之基。二是坚守初心讲忠诚。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重要政治原则,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讲态度,步调一致讲大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坚守初心讲追求。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和对事业的执着,对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不懈追求。在新时代,需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坚守政治方向。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准政治方向,做到与党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频、行动上同步。一是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原原本本系统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联系工作学,在学习上深一层、在认识上高一筹、在实践上先一步;坚持联系个人学,找准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检视问题,抓好整改。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把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工作的重要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三是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抓手,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在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等方面求突破,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守政治担当。勇于担当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要求,也是初心使命使然。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作为职业担当和使命情怀。坚守政治担当,一言以蔽之,就是高压反腐不动摇,正风肃纪不松劲,标本兼治不懈怠。一是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敢于向“七个有之”现象作斗争,敢于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需要有一种“吕端大事不糊涂”的情怀。二是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遇到矛盾不惧怕,碰到问题不回避,勇于直面矛盾,下力气解决那些盘根错节的利益交织问题,需要有一种“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的豪情。三是面对腐败顽疾敢于重拳出击。敢于担当不仅体现在平时工作上,更体现在关键时刻和承担艰险任务中。查处腐败分子,敢于冲锋陷阵、挺身而出、攻城拔寨,需要有一种“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胆魄。四是面对不正之风敢于坚持原则。面对各种歪风邪气,敢于较真,不怕得罪人,敢做挡风驱邪的“泰山石”,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需要有一种“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刚毅。

  坚守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牢牢抓住管党治党的“牛鼻子”,层层传导压力,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田”种成“示范田”。一是履行协助党委之责。协助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增强协作配合意识,积极主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具体、抓深入。二是认真履行监督责任。深化“三转”,坚守主责主业,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以监督责任的履行到位推动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实现“两个责任”贯通协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领导下,挺直腰杆、瞪大眼睛开展工作,同时,在职责范围之内,加强对下级纪委开展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的领导,增强纪委监委监督的权威性严肃性。

  坚守政治使命。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巩固党的团结一致,保证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最根本的使命和责任。一是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其初心就是加强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重要思想,把政治建设放在工作首位,把做好“两个维护”铭记在头脑中、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二是把服务大局促发展贯穿工作始终。在服务大局中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定位,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党委工作大局中考量和部署,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三是把争创一流当先锋贯穿工作始终。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努力做到反腐败更有力度、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更有温度、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有深度、自身建设更有力度,强化自我监督,出现问题及时清理门户,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作者王长久系吉林省长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